金鑽羅漢松 點擊圖片放大
商品名稱:

金鑽羅漢松

規格介紹:
蘭嶼羅漢松變種 (金鑚羅漢松)

Podocarpus costalis Presl

羅漢松科

嚴重瀕臨絕滅(Critically Endangered)。該族群小且狹隘分布,而能繁殖成熟個體少於50株。依據以往的直接觀察,分布區域、實際占有面積或棲地品質在減少和下降,加上實際或潛在的開發破壞,推論在10年或3世代內,族群數量會減少超過80%。由於園藝觀賞價高,曾遭挖,東清灣(Tungchingwan)原有一片十分壯觀的蘭嶼羅漢天然林,約至民國七十年,全然破壞殆盡,只剩下少量殘留在陡壁上。

常綠灌木,雌雄異株,純蘭嶼品種之樹形多為匍伏矮性,高約1.5~5公尺;葉叢生枝端,葉長3~5公分,寬0.5~ 0.8公分,先端鈍或圓,硬革質,濃綠富光澤,基部銳形,葉緣反捲。雄花毬圓柱形,無柄,單生,長約2~ 4公分 ;雌花毬單一,腋生,具膨大肉質種托,狀似羅漢,種子成熟時綠色,種托為深藍色。  

金鑚羅漢松為蘭嶼羅漢松之變種,其葉形更為短小,酷似大陸的雀舌羅漢松,但金鑚羅漢松為台灣蘭嶼原生種,所以在種植上,極易栽培,為一盆景,庭園觀賞用的頂尖樹種。

繁殖以扦插或播種
詳細介紹:
金鑽羅漢松 (2)